Tuesday, March 28, 2006

我們不結婚,好嗎?

第一眼看見這個書名,就深深地喜歡上它。雖然我不是滕樹的書迷,但卻愛上它那令我眼前一亮的書名──我們不結婚,好嗎?曾經,我也對我的情人說過同一句話,而他也笑著說好,因為他以為我只是在說笑,沒有當真。X X X X他緊緊地擁著我,以溫柔和醉人的語調說:“如果你不想結婚,那就不結婚,我不會迫你,反正我也不想被婚姻約束。”當時,他是這麼說的。於是,我放心地笑了,也安心和他談了一場長達五年的戀愛。我是個獨立自主的新女性,但這並不是我不結婚的原因。我來自破碎的家庭,所以從小不相信王子與公主結婚後過著幸福日子的童話。要知道,童話都是騙人的玩意兒,現實生活是殘酷、不完美的。於是,我選擇了愛情,卻又拒絕婚姻,因為我不相信那一紙婚約可以代表甚麼,我也不奢望這世上會有人愛我一輩子。我在愛情路上一向瀟灑,唯獨傑,才讓我定下心,談了一場最真、最久的戀愛。傑,一個成功的企業家,同時也是家中的獨子,所以在和他交往之前,我曾猶豫了一陣子。可是,在聽見他親口答應不迫我結婚後,我便放心了,沒想到我們之間是那麼有默契。不知不覺在一起五年了,我以為我們可以一直保持這樣的關係走下去,但我錯了。在一個浪漫的夜晚燭光晚餐後,他竟然在我面前下跪,向我求婚:“嫁給我,好嗎?”說不感動,是假的。但這一刻的感動並沒有衝昏我的頭腦,我依舊清楚彼此曾有過的約定。將那枚白金戒指收起,我輕輕地撫摸他的黑髮:“你忘了,我們說好不結婚的嗎?”“可是,我們是那麼地深愛著對方,結婚也是個不錯的方式,不對嗎?我們依然可以保有同樣的生活方式,只是在法律上你是我太太,我是你先生,這對你而言也不是件壞事呀!”傑不明白。“我不想結婚後,又要離婚。”我知道,我和傑的緣分已走到了盡頭。“為甚麼會離婚?安,你覺得我是那麼不負責任、那麼不值得信賴的男人嗎?對你,我可是痴心一片,除了你我不想娶別人。”他的深情,我知道,所以我更不能和他結婚。“傑,你是個好男人,所以趁早找個好女人結婚吧!我們……還是分手比較好。”我的話,讓他呆了。“為甚麼?你對我到底有甚麼不滿?嫁給我真的那麼委屈你嗎?”他氣得快捉狂,而我只是靜靜地看著他。“我有不孕症,而且我也不相信婚姻和男人。即然我無法為你生孩子,無法給你一個完整的家庭,那我何苦糾纏你?”無視他眼中的惊訝,我邊吸煙邊說:“傑,你需要一個好女人當你的妻子,為你生一堆可愛的小孩,共組一個完美的家庭。這是你父母渴望的天倫之樂,卻是我不能給你的。”在煙霧彌漫的室內,我倆相對無言。過了好久好久,他才緩緩地開口:“我以為,所有不想結婚的人都是那些不想為愛情負責的男人,原來,這世上也有不渴望結婚的女人。”捉捉頭,他這才明白,我當初說的全是真心話。但,現在才看清太遲了,因為要忘掉一個人,是需要時間的。而我也不知道要花多久的時間才能忘記這段情……也許,我也不會忘記。“傑,對不起。”在離去前,我只能這麼說。這個時候,我不能再說愛他。因為,這只會讓我們陷得更深、也傷得更重。既然要結束,就結束得乾脆些。傑也沒有挽留我,我們的戀情,就這樣突然地結束了。X X X X那天,我收到了他的喜帖,我好意外他會邀請我,但我已決定不出席。我不想再和他有任何瓜葛,以免成了破壞別人家庭幸福的第三者。點燃那令人上癮的香煙,我決定買下這本書,看看裡頭的故事有多動人。也許我和傑之間沒有完美的結局,但,他卻是我一生中最美好的回憶,直到永遠……

No comments: